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搬书记

这次搬家希望能住得久些,十年来搬书也快十次了,每次搬书都累得人心脾憔悴。上学南来北往,读书五花八门,只要有兴趣都喜欢买两本来看。结果,书越读越多,人越来越胖。

胖了就需要减肥,结果用搬书来减肥,倒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只是,每次搬运并不仅仅是劳累,更痛苦的是看到辛辛苦苦收集来的书,在搬运过程中折损、丢失。没有比这个更加痛苦的了,更为让人恼怒的是,搬运过程中发现很多自己曾经发誓要好好阅读的书,到现在还没有开始阅读。

书多就成了一种负担,不仅仅是体力上的负担,更重要的是成为了心灵中的负担。没有比这个更加让人难受得了,但是这样也会让我更加清醒起来,我原来是有限度的,并不是无所不能的,应该将精力放在更为集中的读书工作上。

原来,读书是一件乐趣,现在发现读书是一件可以更为专业的事情。我觉得,我现在的阅读还是不够专业。至少现在我还不能将我阅读和写作联系起来。所以,我想在这点上,应该将我的书房应该变成我的弹药库,而不是累赘。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