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星期二

阅读和写作

我始终缺乏将写作和阅读联系起来的能力,阅读对于我是快乐的,写作对于我来说也是快乐的。但是将两者有机的结合起来,就不是我所擅长的了。至少到现在,我的写作和阅读,其实是两截的。

而另一方面,我在写作的过程中又发现,写作缺乏思考和交流的对象。其实写作有两种,一种是阅读式写作,另一种是就是大众写作。阅读写作交流的对象是文本,而大众写作的对象,则是大众。因此,写作的语言也有了很大的不同。

但是,无论是阅读还是大众写作,其本质上都是交流,文字是交流的媒介。因此,当这个媒介没有起到交流的作用的时候,写作也就失败了。

我对于写作的理解,和真正的写作实践也是断裂的。至少到现在,我缺乏和作者之间的有效沟通。虽然我觉得已经对文本有了相当的了解。但是,真正的写作却还没有展开。

至少,阅读只是交流的一部分,要达成真正的交流,还需要写作来维系。理解和交流,这是不可分割的两部分。真正的理解,不乏误读和误解。因此,我们一旦害怕误读和误解的时候,写作也不能真正的开展。

我现在缺乏的是一个写作的团队——一个公共空间。在这个公共空间内,人们可以自由的交流和写作批评。在这样的空间内,你的思考应该得到应有的重视。但是,事实上却是危险和困难的。至少到现在我还没有进入到一个适合的共同体中。

在文字写作和阅读的过程中,我希望能够达成一个最为简单的交流共同体,在这里我能够认真的阅读和交流,而另一方面也能得到阅读和交流。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