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关于《盛世2013》的讨论附批评意见

感谢你的回复,不过从阁下的言词中,让我感觉到很有意思的一点。我这个是书评,完全是对于文本的引申和评论。至于,对于现实,我想可以另开一个话题。而不是将文本和现实混同,然后仅有一些情绪的发泄。
尽管如此,阁下的问题,我还是认真回复一下。
1“为极权主义,以及党的走狗,”
这个语言,曾经出现在国共内战期间,我党似乎用的就是阁下这样的语言。从这个角度,阁下如何区分你和党国的区别呢?
2、“自由主义何时在中国大陆有过市场??大陆的年轻人从来都是被洗脑洗大的,看看那些反法,反日货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受害者吧,自由主义何时在中国有过市场? ”
从图书市场上看,自由主义的印刷品至少有两三个丛书——现代西方思想丛书(现在至少17本了),人文与社会译丛(伯林的书基本都有了),宪政译丛(某种意义宪政就是自由主义)。看看这三个丛书的发行量,看看自由主义的“市场”。
3、“另外楼主怎么会觉得韦国的角色是极端的例子普遍化呢??可悲,难道您身边这样的党棍还少吗??”
如果阁下仔细阅读文本和我的书评的话,我所谓的极端,意义其实很明显。“韦国将自己的母亲送进精神病院。”陈公将韦国塑造到这一步,我在文章中已经提到了,这是一个败笔。因为极端,所以就很难代表。但是,陈公很明显是用韦国来泛指大陆青年了。阁下不会也有把母亲送进去的想法吧?
4、“至于您说的什么自由主义知识分子的挽歌,只剩下嘲笑与挖苦云云,哈哈哈,告诉你吧,每个时代都不会少歌颂太平,为当政者唱太平歌的人,有人可从中获利,有人是完全自发的,相信您是后者。你愿意相信自由主义快完了,那你就去信吧,你愿意相信我们伟大的党能带领我们战胜美帝走向美好的共产主义世界,那你就去信吧。 ?”
看阁下的言辞,很突显出党国教育的成功。非此即彼的言论,不就是不自不觉教育的结果吗?不说自由主义好,就是给党国唱赞歌。阁下的逻辑,还真党国啊。不过这也表明两三年前的韦国,不是这么简单就能摆脱的。你没发现,你和韦国的语言形式还是很接近吗?
5、“我们对被党操控的奴才只能怜悯”
小说中,韦国说过:“世界上绝大多数的人没受过严格的哲学训练,也没有慧根,我们哲学家不能对他们说真话,不然他们会攻击我们,就像他们杀掉苏格拉底一样。”发现了没,语言形式有多么的相像。

附:撒的侯爵的批评

看完了楼主的评论,讲实话,如果你几个月前写出,那我一定会将你归为极权主义,以及党的走狗,不过我是今天看到的,比我刚看完这本书的时候稍微冷静了一些。
首先你的一些观点诸如自由主义知识分子逐渐在年轻人中失去市场,我根本都不屑于反驳(懒叼你)。自由主义何时在中国大陆有过市场??大陆的年轻人从来都是被洗脑洗大的,看看那些反法,反日货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受害者吧,自由主义何时在中国有过市场?
另外楼主怎么会觉得韦国的角色是极端的例子普遍化呢??可悲,难道您身边这样的党棍还少吗??想当年我也曾是韦国那样的人(也就两三年前),我身边更有很多惨遭洗脑的不明真像的群众,他们都算是极端的例子普遍化??
至于您说的什么自由主义知识分子的挽歌,只剩下嘲笑与挖苦云云,哈哈哈,告诉你吧,每个时代都不会少歌颂太平,为当政者唱太平歌的人,有人可从中获利,有人是完全自发的,相信您是后者。你愿意相信自由主义快完了,那你就去信吧,你愿意相信我们伟大的党能带领我们战胜美帝走向美好的共产主义世界,那你就去信吧。
我们对被党操控的奴才只能怜悯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