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星期四

善于沟通?

在语言上的交流,我是一个合格的人,而在文字上的交流,我却一直还没有合格。所以,我现在需要弥补这个过失。虽然,我在交流的时候,会多说,会多评论,但是在文字上,却失去了应有的锐利和敏捷。这也是我不熟悉文字所造成的。

但是,当我知道该如何做的时候,我决定用文字来建构另一个交流的空间和秩序。这个是我现在的主要工作重心,只要将公共的文字空间建立起来,那么我们就可以进一步的文字创作了。

当然,这看似有些异想天开。但是,没有公共空间的写作,终究是孤独的写作。只是这种写作,有更多私人的空间和隐秘性。但是,文字的交流性就大大失去了。

我原来认为,语言是不可复制的,因此是安全的。但是为了安全,我片面强调了语言的重要性,而对于文字有所忽视。这对于当下的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将语言的训练,变成文字的训练。这对于我们这一代来说,是非常陌生的。当然,像余杰和韩寒之流,他们的文字就如同自来水,来得非常迅猛,而实际上思考又缺乏深入和系统。

但是,文字的表达的训练,让他们浅薄的文字,并不是那么的单调。但是,足以支撑他们的表达了。而真正的思考还没有完全开展。

如何才能将思考变成表达,而不仅仅依靠语言,将文字成为公共空间交流的主要载体。这都对于我来说,是件困难的事。当然,我也努力在做。如何将语言的空间,便成文字交流的空间,这需要一些人的努力。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