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星期一

资源与写作

桌子、椅子和网络电脑都齐了,我还有什么缺乏呢?我还有什么理由不进行写作呢?我实在想不出了,只有借口——偷懒、耍滑的借口。

所以,我还是需要一种理由,主要是我自己的生活,缺乏火力、缺乏生命的动力,所有的人都需要一种理由,而事实上只有生活的兴趣,只有生活的本能。写作就是生活的本能,只能用行动来完成,而不是用语言和思考来完成。

我喜欢用文字来做,用文字来思考,用文字来生活。我喜欢这种没有目标,没有思考的文字,用自由的行动,来完成自由的思考。我知道这一切并不是那么容易,至少对于不聪明的我来说,并不是一个真正用功的人。在写文章的训练上,我并不是一个非常用功的人。非常喜欢用思考,来代替写作。事实上,浮云一样的思考,神马用都不顶。就是浮云而已。

这些文章就是文字码成的,没有意义,只有行动,只有码字,这些东西对那些写手而言,是正常的。他们能够在高速的码字过程中,形成一种思考,形成语言和故事。而对于我们来说,却从来没有过。我喜欢这样的文字,就是这样的生活。

这样的文字,本身毫无意义,毫无价值,但是对于一个写作的人来说,确实非常有意义的。因为,没有这么多的文字训练,就不可能形成一个熟练的文字表达的。我喜欢这样的文字训练。就像一个兵喜欢打靶训练一样,没有子弹去喂养,是不可能形成神枪手的。

能不能打到靶上,就是在打靶训练上。我喜欢文字,喜欢打枪,喜欢打到靶上,而不是打飞。

在这个文字表达的过程中,文字的训练本身就是一个故事。没有文字的训练,是垃圾的文字。想要有好的文字,就必须容忍垃圾文字。这就是资源,真正的资源,就在自己身上。真正的能力,不会在外边。只有在自己身上,只有自己能力,才是最重要的资源。

我过去知道,现在也知道。我过去做得到,现在也做得到。我知道什么是正确的,那我就应该确信自己什么是正确的。万事都要靠自己的思考和自己的训练来完成,而不是完全靠捷径和能力。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