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星期四

社会转型的内外资料

社会转型本身是一个特有的社会过程,在世纪初重新反思这个问题,远远比在上世纪初内忧外患的情况下,要强很多,至少思考会更加冷静。当然,这些问题本身就是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并不是确定了某个答案,世界就如此变化了。

我喜欢黑格尔的那句密涅瓦的猫头鹰,黄昏时才起飞。中国的社会转型已经开始,但是对于该问题的思考还没有完全开展。而我对于社会转型的思考,应该基于以下两方面的思考:西方社会转型经验的思考和中国传统社会的转型经验。

对于西方现代社会转型,马克斯韦伯、涂尔干和马克思三人的著作中,有许多关于这方面的思考。当然这些东西并不是完全应该被中国接受。但是中国可以从中吸取很多可以思考的经验。

对于中国社会转型的思考,我们应该从明代社会转型中寻找到,其社会转型的经验,并从其中吸取中国转型的教训。从而避免重蹈覆辙。

我想这两方面的思考,能够形成某种特定的思考维度。所以,我想从其中一定能得到某种对于当下问题思考的维度。这对于我的写作来说,是个不小的促进。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