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星期二

阅读和写作之间的断裂

我不敢确认,但是我有感觉。写作和阅读之间,并不一定有直接的关系。至少,阅读并不一定带来写作。片面强调阅读对于写作所产生的影响,也许不过是一个神话。

阅读是你与作者之间的一种互通,而写作则是你与读者之间的互动。很明显,这两者之间并不是有着完全的联系。只是有着结构的相似性。从交流者,到创作者之间,并不是有着紧密的联系。或者,阅读本身并不能创作出写作的动力。

那么,写作的动力产生于什么地方?阅读能带来思考的快乐,而写作同样是思考快感的延续。阅读和写作,在思考上有了交集。因此,阅读所带来的思考,才是写作的起点。

而阅读本身并不是思考,而是阅读的过程,会让人产生思考的冲动。这种冲动,是写作开始的因子。但是,是否能带来充分的写作能量。则要看,阅读所产生的能量,是否能够产生某种化学性的激变。

在这里,我强调的阅读和写作的断裂,恰恰是因为我过去非常强调阅读和写作之间的联系,而忽略了写作和阅读本身就是两种非常不同的行为。将两者混淆了,因此导致了某种认识上的误区。在这里,我想阅读本身能否带来思考的冲动,以及冲动能否进一步刺激写作,都是我思考的起点。

我将其称之为思考连接阅读和写作,如果没有思考,阅读和写作之间就是无限的断裂。将其联系起来的思考,又是如何的呢?我想,这是我下一步思考的问题。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