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星期三

交流的勇气

如果说每一个人,都是封闭的自我的话。那交流就是勇敢者的游戏。每一个敢于交流的人,都在某一程度上,都是敢于表达的自我,也是敢于忍受交流所带来的痛楚。

我喜欢这样的一种表达,在某种意义上讲,写作就是一种表达。这种表达,可能间接,但是绝对是一种真诚。而世界上的真诚,其实并不多,更多的是虚伪和沉默。在虚伪和沉默上,大多数人选择了沉默,另一部分人选择了虚伪。但是,在此之外,还有一种选择叫做真诚——需要勇气的交流。

因此,我更喜欢说,喜欢交流的人,是对生命和生活积极主动的人。这样人,他喜好生命,喜欢生活,喜欢将自己的生命积极与别人分享。因此,这样的人是勇敢的人。虽然现在的自己,开始封闭自己了——因为害怕伤害。

害怕伤害,是所有拒绝交流人的共同理由。其实,害怕伤害可能比伤害本身更能让人感觉到不安。因此,封闭性的沉默也就成了必然。由于被语言伤害过,因此拒绝交流和沟通。某种意义上讲,害怕交流沟通,就是在避免伤害。而将自己封闭在高墙之内,则是一种自然而然的选择。

也许,只有让人感觉到不再害怕,不再被伤害,交流和沟通才存在。事实上,真正能够沟通的人,才是这个世界的主人。而封闭自己的人,可能连自己的命运都掌握不了。因此,勇敢者应该是积极面对生活——哪怕是伤害的人,而不是害怕伤害,害怕交流的人。我想善于分享人永远比不会分享的人,更能积极面对世界。

当有一天世界,完全为封闭的人所主持的话,那么内心疯狂的人,可能会毁掉全世界。因为,心中无他人,心外无世界。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