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星期二

阅读和写作的乐趣

阅读本身是充满了乐趣的工作,而写作也是同样。但是写作和阅读的快乐,在我的生命中逐渐褪去了他们的颜色,取而代之的是枯燥无味的阅读和写作。这样的写作和阅读有什么样的乐趣,我实在是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我已经被改造成为了枯燥写作的人。

如何享受写作和阅读的乐趣,这是我最近一直在不断考虑的问题。当然,我知道阅读本身并不全是快乐的,而且写作也是同样。但是,如果没有阅读和写作的乐趣的话,那么我因该如何将这种生活继续下去呢?

我不敢肯定,我可以将写作做得更好。但是,写作本身的灵感却是来自阅读。我想真正的阅读需要不断的写作来巩固认识和理解。而理解有需要不断的阅读来证实。

在这种阅读和写作的无限循环中,寻找到我的生存与生活的空间。这个话题好似不断的重复,但是我自己却无法停止这样做。因为我无法找到写作的话题,只好就话题而谈论话题。

为何我找不到应该有的话题,是因为恐惧,还是因为本身就缺乏写作的能力。关于后一点,我想自己还是曾经进行过不断的写作,而且能够将意思表达出来。而事实上,恐惧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不存在的命题。没有人阻止我写作,能够阻止我思考和写作的人只有我自己。因此,我自己如何写作,如何阅读。这一系列的问题,到最后都需要我来真正去面对。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