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星期四

知识分子vs社会精英

思想史非常强调知识分子的作用,而事实上,传统社会知识分子的作用并不能无限夸大。如何定义社会精英和知识分子,我想这是一个巨大的难题。但是,值得考虑的是,知识分子并不等同于现代意义的知识工程师,而是文化型精英。

在这个角度出发,我并不同意将文献中具有思想史价值的个体,作为历史研究的主体,而应将对具体社会历史产生具体作用的社会精英作为研究的主体。在这层意义上,我可以将思想史作为研究的幌子,而在下面继续我的研究。

另一方面看,知识分子作为社会行动者这个层面上看,根本并不构成具有完全影响力的群体,而他们作为社会价值的教育者,则不能轻易忽视他们的功能和作用。

因此,分析知识分子阶层,应该对其的教育理念作为一个重点的分析对象,而不是将其思想作为研究的对象。在这里,我更加强调思想对于历史所产生的具体的作用,而不是夸大思想的伟大影响。

举个例子来说,具体的文本,并不能产生具体的历史作用,因此分析文本的时候,是否应该考虑他的受众群体,产生了那些具体的影响,而不是分析文本的真伪对错。当然,这也是一种学问,这种学问被现代考据学夸大了他的作用。

历史研究不仅仅是文献研究,更为重要的还有具体的历史社会结构分析。这个更应该作为历史学研究的重点,而不是随着没落的历史文献,做某些死人骨头的学问。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