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星期二

保护墙

伟大的防火墙,我一直认为是个伟大的发明。不仅仅让墙内之人可以翻墙写博客,也可以阻止人们去翻墙看博客。不仅仅给写作者带来麻烦,也给阅读者带来麻烦。

因此,我将写作放到墙外,是为了保护自己。至少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做好赤裸裸被人围观的准备。不过无论如何,我都可以顺顺利利的写作了。不用写完之后翻墙,翻完墙之后,还必须关上。真的很麻烦。

但是,思想在没有保护之后,会不会受到威胁呢?我有些担心,至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任何的迹象表明,我的担心会实现。

人的思想真的很脆弱吗?我一直有这样的疑问,害怕被人观看,害怕被人封杀,这样心理才是扼杀思想的罪魁祸首。保护墙很厉害吗?说真的,对于翻墙专家来说,这些墙只是给自己带来一些麻烦,事实上根本造不成真正的封锁。

也许,封锁住我的,只不过是我的担心,是我的恐惧,是我对于老大哥的深深的恐惧。没有人可以封锁住思考,也没有人能靠封锁写作来扼杀思考。

因此,我想保护墙也许本身就是一个象征,象征着权力可以组织思考,阻止写作。通过设置禁忌来封杀人们的思考能力和写作的欲望。

保护?还是扼杀?也许最安全的就是监狱,但是那里没有自由。我的博客是安全的?还是封闭的?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