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星期三

经典与阅读

我们缺乏阅读的兴趣和写作的动力已经很久了,我虽然曾经进行过经典性的阅读,但是由于缺乏写作的勇气,而终究作罢。因此,如何恢复写作的动力,始终是我的一大难题。虽然,我不断向这个高墙撞击,但是到现在看来仍然收效甚微。

但是,经典阅读的目标究竟何在?我始终是村有疑虑的,虽然很多先生们对此表示问题不大,但是究竟抵不过我自己的经验。阅读需要兴趣,而缺乏阅读的动力和目标,究竟难以将阅读和写作持续下去。而写作本身需要的素材,如何从文本中寻找,而写作究竟以什么为主题。这些问题,无疑都将成为我进一步思考的母题。

而我现在购买了大量的中西方经典著作,他们不随着时间的变迁而有任何的减损,而随着历史积淀而更富有魅力。究竟是怎样的魅力,让我对于古代经典如此痴迷,而放弃了现代社会的一切呢?

我想,最重要的是,我对于未知世界的好奇。这种好奇,让我对于这个文本的世界,保持了最大的兴趣,虽然我过去并不熟悉他们,但是随着阅读的深入和写作乐趣的提高,这种阅读和写作的生活,必将改变我当下的生活方式。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