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5日星期六

相对价值

在书斋里徘徊良久,竟然不知道该带哪些书过来。说起来这真是一个讽刺,这些书都是我个人觉得喜欢,而不断购置回来。而每次的新书,都意味着上次新书的过时。而当我再次反思这些图书对我的价值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的判断失效了——每一本书都是自己喜欢的,并不是因为新旧而能做出判断的。

这对于我来说,无疑是一个打击。我看书速度很快,但是写作速度却跟不上。因此,将看到的书,与人分享,却是很困难的。但是,我又非常想将阅读时的思考写作下来的时候,我就发现自己非常困难,很难做出选择——是要先读一本书,还是要先把上本书的心得写下来。

而不断徘徊的后果,就是不断忘记自己的阅读,而写作却从来就是急就章,而缺乏深度的思考。没有思考的文章,我是不主张写作的。但是长此以往,我的文字水平日益下降,直至今日我还要为自己的文章而操心。

相对价值,就是指你当下哪方面更重要,那个是次要的价值。这些如果没有区分的话,就意味着我缺乏应有的判断能力。我上次非常激赏大学中那句“之所先后,则近道矣!”我则是不知先后轻重之人,因此文章和阅读都是这样的。在大学读书的时候,将写作的时间进行阅读,而对于写作的忽视,导致最后论文的难产。这都是经验之谈,但我是否能改正遗忘的错误呢?我不敢肯定,但是我要试一试,将相对价值变成绝对价值。我要知道我当下的绝对价值是什么?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