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星期三

文字承载着什么?

整整一年过去了,我终于改变了我的学生身份,获得了一份工作,有了稳定的生活。但是,文字问题依旧困扰着我,也许会困扰我的一生。

我没有什么特殊,只是对于阅读有着莫名的乐趣,而这种乐趣,在某种程度上也渐渐离我而去。我将失去所有,曾经以为乐趣的所在。

文字,对于我来说是个噩梦,在去年尤其如此,虽然噩梦结束了,但是当下现实的噩梦还将继续。我喜欢文字的摆布,喜欢用文字表达自己的思考。但是,没有能力将自己的文字,变成一种通货——变成换取自己生活的工具。

也许是我天真了,文字本身就是一种工具。而我却将他拟人化了。我不信换这样的一种交换,我喜欢的是表达,对于思考的表达,对于生命的思考。这样的文字,才是我追求的目标。但是,现实的生活,将我的梦想击碎。

所有的文字都是用来换取生活的工具,所有的表达都是通货,剽窃盗窃不是罪恶,罪恶是人不去盗窃不去剽窃。我生活在一个神奇的世界里,所有的人都希望结果——无论结果是盗窃还是抢夺,只要求结果,而不去生产,也不尊重生产。

这就是我们生存的水泥丛林,在这里人们失去了耕作的耐心和勇气,大家都拼命地去当盗贼,将掠夺的成果,当作理所应当。也许,这一切都是从疯狂开始的。

人们遗忘了劳作,人们开始抢夺,恰恰是一个乱世的开始,而当政者就是开启掠夺之门的人。多么神奇的世界,多么美好的世界?地火在人心中蔓延,文字可以掩饰这个世界的火焰,他像一层轻纱,笼罩在熊熊地火之上。

文字是这么用的吗?还是,本身就是地火,熊熊的地火,能够将谎言撕碎,能够将世界冲垮。文字不仅仅是表达,还是愤怒。还是怒火,还是无穷的力量。

当我开始用文字掩藏自己的时候,以为这就是文字的力量,我错了,文字的力量在于表达,在于将掩藏在地心中火焰,引发出来。

这就是文字承载的力量,它本身只是导火索,只是火焰力量的催化剂,只是。力量勃发前最为祥和的力量——仅仅是那一刹那而已。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