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星期三

我开始怀疑我自己的选择了

我从来没有这么怀疑过我的能力,像是一个难以忘怀的2010年。在这一年中,我虽然获得了博士文凭,找到一份工作。但是,表面上的荣光并没有能够给我带来任何的快乐。

从工作的那一天开始,我就意识到了,其实一切都是谎言。至少,我应该不再自欺欺人了。应该找到一种生活,这样的生活能够让自己不再懦弱,不再用谎言来掩盖。

因此,你应该知道了。学术本身就是欺骗,学校是充满了谎言的地方。所有的一切真善美,都是为了忽悠学生们的金钱。当然,现在的大学生们早已经看清楚了这一点。

我从不否认,文凭的含金量,但是我一直怀疑这个谎言,是否终究会吹破。谎言中有很多难以名状的事情。比如,我知道在中国的人,大家都在用欺骗过活。那么说出真相的总是要受到惩罚。

好的,这就有一个命题出现了,如果上学是为了学习真理,那么当工作后必须说谎,那么这个人应该怎样做?

我看到的现实是,人们必须在学校中就开始学习说谎,以便在工作后更好的说谎。教师教会学生说谎,来证明老师的教育成功。我一直在怀疑这一点。至少,到现在谎言本身就是一个不断越吹越大,终究要破掉的气泡而已。

我知道谎言了,是不是我应该开始正视自己了。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