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星期日

遗忘与记忆

今日到书院中,与杨庭硕先生交流,关于遗忘问题进行了讨论。对遗忘这个主题,杨先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就当下的一些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对于遗忘,我认为是时间原因和厌烦原因,造成了刻意的遗忘。因此,文本与遗忘之间,存在着时间上的差异。而杨先生认为,文本看似被遗忘,而事实上只是被搁置。一旦当这些知识完全被搁置的时候,就有人开始回忆。并将重新唤起人们的记忆。我回应说,这好像苏格拉底的回忆说——人生在世,所有的知识都是回忆——对前生知识的回忆。

因为,遗忘问题涉及到一些基本的问题,比如对于古代世界的知识。如果说回忆的话,这些东西,说真的并不是那么好回忆的。但是,另一方面,我赞成杨先生的说法,回忆并不是全班照搬,而是有选择的记忆。这对于现代有什么意义?我想,这个问题并不是个问题。至于说,选择性记忆,这也是通行的做法,将古代不适合现代的删去,而保留下可以用的部分。

问题在于,可以用意味着这些东西的价值并不是完全被记忆,而是被刻意的用在了当下之上。而我更认为,只有保留记忆的人,才是自由的。没有记忆,就意味着没有知识,没有知识意味着被当下所束缚。被束缚的人是缺乏自由的意识和动力。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