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星期二

思考与信心

我不知道思考与信心,这两者哪个更为重要。但是,我知道,缺乏这两者的我,在写作过程中产生了许多的问题。至少,在思考的过程中,缺乏写作的勇气,就让我吃尽了苦头。

长久以来,缺乏写作训练的我,在写作过程中,就一直缺乏写作的信心。因此,即便我有很多的思考,但是缺乏写作的勇气,导致我怯于表达。更谈不上写作的训练了,因此缺乏表达工具的我,又难以将思考真正诉诸文字。因此,这又导致了我不断放弃写作的训练。

恶心循环,导致我最终丧失了写作的信心和动力。为了打破这个恶性循环,我不断思考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写作的思考和信心。这是我不但纠结,但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这里,我需要不断地重申一点,我要重构信心,就必须将写作的能力不断地高,增加自己的写作训练,让自己能够用文字进行表达,从而增加自己的写作信心。在此基础上,通过阅读和写作,来将自己的思考表述出来。从而形成新的良性循环,打破写作和思考的恶性循环。

着说起来容易,但是如何做呢?

我想信心还是需要首先建立起来,将自己的思考,通过文字进行表达,然后不断审视自己的写作。通过写作经验的积累,让自己对于文字充满了信心。这样才能够不断调整自己的状态,让自己的文字和写作成为一种当然性的活动。

我想文字的表达,通过训练就能成为一种自由思考的工具,而不是思考的限制。没有人能够脱离开语言和文字进行思考。因此,将自己的思考诉诸文字,既是写作的训练,更是思考的训练。我只有不断地进行这样思考和写作训练,才能重构我的写作信心和勇气。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