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长篇大论

太多时候将写作,当成长篇大论,而对于细小的文字不屑一顾,事实上没有文字在一开始就是长篇大论,至少没有文字一开始就是某个模式的。而一旦出现了思维定势之后,就出现了某种模式化的写作风格。

而事实上,如果寻求某种稳定性的写作风格,是每个人的写作追求。但是,我现在的文字和写作还没有完全稳定下来,还需要加强文字上的训练。至于长篇大论,我一直怀疑这种写作的存在可能,至少我现在的经验是,越是长篇大论,越是轻松简单。毕竟喷口水还是比较容易的。

而长篇大论要写好也是非常的不容易,我看到包括很多人,在长篇大论上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是不可能写好整个好的文章的。至少我看到好的文章,是思想和文字完全能够撑得起来的文字。而这种文字是具有意义的,而不是无意义的语言重复和语言的垃圾。

这就是一个悖论,没有垃圾的写作,就写不好优秀的文章。因此,我真的在考虑,也许自由民主化的社会也有这点好处。就是允许垃圾的写作,至少这为了优秀写作,奠定了基本的条件。没有这样的写作条件,想要能够进行优秀的文字创作,简直是不可能的。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