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星期二

傲慢的无知

有的人藐视一切他们不懂得事物,以轻蔑来掩盖自身的无知。

                      ——培根

培根只说明事物的一方面,而对于另一方面却不了解。无知表现为两种,其一培根已经说了。而另一种,却是我不断看到的,这就是无限的拔高。在这种崇拜中,丧失自己。这也是无知的表现。

对于前者,人们多有了解,因为对于中国人的描述,前者是比较突出的。我们经常将义和拳,称之为无知的群氓。但是,那些从国外留学回来的假洋鬼子又如何?他们蔑视传统,蔑视一切他们所不了解的一切。

这种傲慢又从何而来?而他们有对于他们所学的了解多少呢?我不清楚,但是这种民国以来的心态,对于现代人的影响十分的深远,至少到现在为止,傲慢的无知的两张面孔还在我面前不断的闪动。

其实,当人们选择了一条无知的道路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傲慢。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的一切,这是谦虚也是真实。而对于不了解的一切表达情绪的态度,却似乎是人们的常态。原来这仅仅是群氓的特权。但是,在五四以后无知却是知识分子的标签了。

无知且傲慢,这不是一个民国知识分子的肖像吗?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