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星期三

写作需要一种理由

没有经历过文革的一代,他们三十年代的生命中,缺乏应有的波澜。所有的生命都奉献给,平淡无奇的改革开放。因为没有奇迹,所以平庸。

这是否是一个人平庸表达的理由?我不知道,这是否代表意味着什么?但是,我想写作是需要理由的。没有伟大的目标,就不会有伟大的创作。所有的文字,都代表着一个人的心灵。事实上,平庸的时代又如何产生伟大的心灵的。这一直是教育学探讨的目标和永恒的话题。

可以反观的是,在炮火连天的抗战期间,在疯狂的文革之中,都有无数的人,选择不平凡的生活。因为,在极端的条件下,能够产生极端的愿望——他们可能伟大,也肯能卑微。但是,无一例外,他们选择了伟大的道路。

但是,在平庸的时代则不然,人们生活在平凡的世界里,看不到奇迹,找不到希望,所有的人都选择重复和麻木。这样的世界,没有新鲜,这样的世界没有勇气。在没有梦想,没有勇气的世界里,如何找到写作的理由?

如果说金钱算一个理由的话,真正挣钱的人,并不是在第一线进行写作的人,而是只需要在合同书下签字的人。

如果说权力算一个理由的话,那么写作对于权力来说,就是一剂毒药。写真话,则要遭殃;说假话,则要小心报复。不说话,才是权力场上的真理。

那么,什么才是这个世界中,写作的理由呢?

我在思考,也许思考和真理,才是写作的理由。没有人能够遗忘现实和真理,没有对世界进行思考的人,就不会有对世界真正的判断。写作也就失去了理由。

我想,写作本身就是对于世界的热爱和对于生命的追求。没有对于写作的动力,任何理由和真理,都将封存在人心中的高墙之后。直至死亡,将真理掩埋。

将真理从泥土中挖掘出来,将真相从遗忘解救出来,也许正是我不断写作的理由和创作的源泉。拒绝遗忘,害怕遗忘,正是我写作的微小的心愿。

伟大的真理,促使我前行。被遗忘的恐惧,迫使我从沉默中爆发。也许,理由并不充分。但是,沉默会扼杀一个人的心灵。无论从哪个角度出发。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