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星期二

失去语言就等于失去阅读

当我们失去了对于文字的兴趣的时候,也就意味着我们失去了阅读的能力。没有人可以在厌恶语言的同时,而能够不断地学习和交流。我知道,这种悖论的存在。而我们现在的环境中都是这样的心灵和封闭的语言。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语言被别人接受,而事实上每个人都拒绝聆听。这是我们当下的交流困境和语言障碍——心灵封闭是一切语言封闭的原因。而我们对自己语言的封闭,也就是放弃对于自己的沟通和交流。将一切打破封闭的努力,视为无意义。我相信在,这样的生存一定会导致虚无的产生。所有努力都会被嘲笑,而失去行动的意义。没有人能够在一个敌意的环境中,找到自我表述的勇气。

我相信,只有努力找到语言交流的空间,人们才能从自己的封闭心灵中解放出来。我也知道通过阅读,可以缓解人们封闭的心灵。但是,不知道是否真能将人从封闭中救赎出来。真正能够将人救赎出来的,只有人的写作,能够用语言分享自己的心得。这正是阅读的乐趣所在,这也是写作和交流的意义所在。努力写作和努力分享,这是一种人生态度,只有开放的心灵,才能真正学会阅读和写作,这是一个开放的人的心灵。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