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星期四

写作的权力

写作本身作为一种权利,应该为人所接受。重要的是,写作本身就意味着,人应该可以表达,不因为政治正确或者其他而放弃写作。而事实上,我们确实因为政治正确,而缺乏写作的勇气,这无疑是一件非常可悲的事情。

写作和政治无关,而跟自己的生存息息相关。没有声音,意味着没有语言和思考。事实上,并不是我们缺乏思考和语言,而是彻底被政治所束缚住了。在这个意义上讲,写作——无论好坏,都不能抹杀写作的权利。

我有权利记录下我的思考和想法,我有能力进行文学创作。没有天生的写作模式,只有现成的写作技巧,但是却没有真正的写作模式。每个人都有自己所习惯的一套语言,而没有一个真正约束你思考的机制。我想,真正的写作,意味着你的思考是真正开始了,而不是仅仅保留在思考之中。

我想,分享思考的资源,除了进行讨论之外,还要进行不断的写作和批评。当然,写作本身就已经开始思考了,但是这些思考有些还不成熟,但是已经是自由思考的基础了。没有这些思考的雏形,就不可能有进一步思考的可能性。而我们习惯于判定,并不代表思考和写作没有价值,而恰恰有了写作的出现,才会有真正的批评。

没有真正的写作,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批评存在。我知道,这一切看似奇妙,但是我还是觉得写作本身是充满了乐趣和能量的。因此,写作的权力用该充分发挥出来。有了写作的权力,就代表着思考的权力是不可阻挡的。我现在的思考看似平淡无奇,但是当我们真正进行写作的时候,就会发现独立写作和思考之间有着多么微妙的联系。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