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隐喻的作用

大灰狼为了吃掉小红帽,就必须化装成老奶奶,才能将小红帽骗到屋里,将她吃掉。而我们注意到,大灰狼必须通过一定的手法,才能达到她的目的——也就是必须学会化妆,否则她是不能达到吃小红帽的目的的。

因此,为了将自己的思考获得更多的阅读者,就必须将思想进行化妆,就如同喜爱打扮的少女一样,才能吸引更多少年的瞩目。为了达到这一点,就需要学会文章的修辞,通过隐喻来博取人们的好感,而将内容传达出去。

在这里,我已经学会初级的表达训练,就是将思考诉诸文字,而接下来就需要将文字进行包装,也就是学会文学的修辞,在我看来,隐喻是最为重要的一种修辞手段,而这种修辞手段,恰恰是古典文学中使用最为广泛的一种。我们记得,孟子在说明性的时候,就会不断的转换比喻,比如日光和烛光,雪白与白鹅,在经过不断地转喻,我们获得了他所表达的真实含义,而文辞也获得充分的表达。

我想,古典修辞中的比喻,恰恰是我下一步关注的目标,从中学习比喻的使用,无疑会提高我的修辞使用,也能避免文章缺乏修辞的讥讽。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