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星期三

不说空言

我必须说,写作是一件伟大的事情。对于老一辈来说,写作是一件了不得的事情。因此,他们对于写作非常的重视。也就对于写作有着莫名的崇高感。

因此,写作这个东西,对于他们而言,就是不说空话,不说废话。

但是对于我而言,这些东西都是对的。但是,对于不敢说空话,不敢说废话的人来说。他没有表达,如何知道他说的是空话和大话呢?

没有训练的语言,都是空话连篇,废话成堆。因此,如果将文字没有琢磨,就放弃写作,就等于放弃了说真话和实话的勇气和能力。

我不知道,这个世界如何定义的。是不是,在一开始就能够写作好的文字,就是好的写作。还是,所有的文字都是慢慢从惨目忍读的文字,变为犀利的表达的。

所以,我喜欢说这是个世界是充满了机会和生存的理由的。只是,看你如何寻找到生存的目标。我想,真正的存在,是需要时间,需要成长的。没有人在出生就是成熟的。至少到现在,不知道成长的人,其实某种意义上讲,都是不成熟的。

农业社会的伟大之处,就在于生存感。这种身存感,让人感觉到生命的存在。

当你选择了城市生活的时候,你并不知道——或者了解生命的意义,因为生命的感觉,在你的生活中已经消失了。所有的一切都是商品——无生命的存在。任何生命都需要金钱来衡量。在这种环境之下,人怎能建立起对于生命的尊重?

在一个不尊重生命的空间内,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非常可疑了!没有生命的伟大,只有金钱的霸道。没有存在的生命,只有交换的商品。是什么将人变成了畜牲,只有人自己。

在这里,人的伟大,人的尊严,都抵挡不住金钱。所有的关于慈善和温情,看似在这个水泥丛林中愈发显得珍贵。但是,一旦落实到文字中,就不免成为空言和假话。

所有的文字,都能换成金钱的时候,你想不说假话和空话,其实那么容易?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