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星期三

写作的乐趣

写作有高峰,也有低谷,我现在对于写作的兴趣。就是已经从过年时的高峰,跌落到了写作的低谷。写作对于我来说,经读过第一个瓶颈,转移到了第二个阶段——写作的主题和修辞训练。

写作的勇气本身就是对于写作和写作修辞的转折,没有人在盲目写作和有目的写作的过程转变。我现在的文章,已经有所改变,不再是无病呻吟而有所变化。这样的变化,需要沉淀下来。不再根据周围的环境而害怕改变,因为自己的努力,而改变周围的环境。这在过去,看似是一个笑话。但是,现在的我似乎又做到的可能。

本身写作就是一种独自的过程,不可能进行大规模的集团作战。当然,有些人希望在集团作战中搭便车,但是写作的内容和写作的质量上说,这些文章都价值不如独自思考的价值。

我看到钱穆余英时等先生,一生罕见与别人合作的著作。不是他们不肯,而是这些文章他们实在是写不出来。我也是这样的看法。没有独立思考的文章,其价值很难让人觉得有价值。

在另一方面看,缺乏写作的勇气,就是缺乏思考的能力。 没有思考的文章,虽然有勇气写下来,但是价值是需要独立自己思考一下的。

写作的乐趣,本身就是支持写作的动力。没有写作的乐趣,我想写作本身是很难独自支撑的。写作的能力,需要不断地进行提高和改变。否则,文章的感觉需要一种能量,这种能力就是从文章中寻找自己的思考点,并将自己的思考纪录下来。

从思考和写作中寻找到乐趣。这种乐趣是难以言喻,但是也可以用文字进行表达。这种快乐,可以文字来分享。可以用时间来纪录。我想,用文字进行表达,这本身就代表着快乐的生活。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