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星期三

自由的交流

整整一上午的聊天,让我清楚认识到,表达并不是我一个人的困境,而是整个80后的困境,所有坚固的东西都已经消失掉了,那么我们如何表达我们的困境呢?这对于年轻人来说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在这个问题上,我提出了要表达,是为了开放自己的心灵,学会分享和交流,而拒绝封闭和固执。对于经典本身也是这个问题,并不是所有的话题都不可以讨论,而是拒绝一种封闭式的拒绝。

这是一种态度,用一个坚定的答案,来解决所有的争议。也许这在某种程度上是有效果的,但是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这却是一个封闭的前兆。这样会使得人们失去了认知的兴趣和阅读的勇气。所有人都在强调答案是不可以改变的,所以一切的言说都是无意义的。在这种情况下,所有的阅读也是可以取消掉的。

当我们知道了对方是没有意义的时候,阅读和理解都是不必要的。这对于一个以文字为生的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毕竟我们坚信的文字,被直接的虚无话了,任何的认识都是凭空虚构的。我们的所有努力都是没有意义的,这种表达,真的会使得思考变得毫无意义,毫无表达的空间可言。

当我们注意到表达的困境的时候,就需要解决表达的障碍,将表达变成实际的操作层面。将语言变成实际的交流。无论是对于文本还是对于实际的个人,都需要真诚的表达和交流沟通。在这种情况下,需要用表达来完成实践性的操作。通过沟通的实践和写作的实践,来完成自我空间的开放,通过实践性的表达,来扩充写作的空间和实际的交流。

当然,我不否认在实践上,这充满了变数和可能,但是没有这样的一种努力,我们终将会死亡在空寂的空间,无法分享和交流。每个人的交流和写作,都似乎是自言自语,都是独白式的。这样的写作,相当于将自己陷入一个空虚的世界中,找不到未来的出路。这样的写作,无疑是一个困境,是一个死亡的绝境。我知道这么说是相当于一种修辞,一种恶毒的修辞,但是我知道只有这样才能解决,无言无语的困境。当然,这种解决似乎有些幽默,但是我知道这种解决才是实际性的解决。

用文字来表达思考,用语言来进行沟通。这似乎是一个努力的方向,但是似乎这样的努力,总得不到相应的回应,我似乎就是在自言自语,彻底的自言自语。虽然亚军和我在回应,语言的交流问题,我看到他的表达是我现在不可企及的目标。但是,我知道我的文字也有它独特的魅力,我要表达的空间和时间,用来形成语言和文字的公共空间。

我才知道,一个人是寂寞的,需要通过各式各样的努力来打破寂寞,这种努力需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所以,文字表达的困境,就是在文字垃圾的世界来提升语言和表达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之下,才有望打破空寂的永恒。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