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星期四

阅读与兴趣

今天,朋友聊天的时候,我谈到了社会转型的问题,也谈到了语言的通俗化的问题,实际上这都是一个问题。缺乏经济基础的人,如何在当今社会保持自己的阅读和写作的兴趣。

阅读的兴趣,说真的 就这东西恰恰是我的生活动力,没有这些东西——对于事物的解释。我就缺乏了生活的兴趣所在,追求事物背后的存在,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好事情。

这本身就是知识分子的本色,对于事物喜欢刨根究底。但是,说真的,啥东西经得出刨啊。所以,知识分子总是遭受世俗的敌视,我想这也是没有办法,你挖人家祖坟,人家能不砍你啊!

我想,这一点是明确的,就是世界本身缺乏阅读的兴趣,而只有少数知识分子喜欢刨根究底,所以将文字变成了自己的语言。为了减少被世俗敌视的机会,他们将自己的思考变成文字,供后来的刨根就底者们借鉴。这就是知识分子们的由来。

我想,恰恰这就是阅读的第一快感。将刨根究底变成文字,从而延缓了对于世俗的冲击,而另一方面又能给后来者以路标般的启迪。这对于很多人来说,不啻是个诱惑。

但是,实际上人们有对于有机制的阅读和写作,充满了犹豫和疑惧。没有写作的勇气和写作的交流,人们都是陷在洞穴里的孤独者。这对于写作和阅读都是一个痛苦的事情。写作本身就是一件让人开心和快乐的工作。这个工作能给人带来无穷的动力。

阅读能找到合适的人来进行评论和阅读,这对于写作者来说无疑是一件难得快乐的事情。也许,写作本身是无意义的,但是写作的快乐却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