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星期三

在寂寞中写作

我是这个家里多余的人,她们不需要我的存在。我的存在,本身就是这个家里无可奈何的事情——孩子需要个父亲,仅此而已。我在这个家庭存在的理由是什么?

在每个封闭的家庭里,父亲总是扮演可有可无的角色。我就是这个家庭里可有可无的角色。我不能自由的行动,不能自由的交流,这个环境回避交流,原来用回避来解决伤害,后来用回避来保持家庭的安静。

寂寞就是必然,没有人能够从寂寞中获益。她们的选择,就是安静。没有人来打扰。那好,这样的生活,是他们选择的。是不是也是我的选择。

我原来认为,这样是真正的生存方式。但是我错了,这种安全在家庭里也有效。做鸵鸟是这个家庭里的气氛,所有人都回避交流。这样的生后,我只能躲在书屋里,继续当鸵鸟。

我知道这样的生活,是一种无奈,但是我知道这也是没有办法。她们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我也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当两种生后方式在一起的时候,我选择沉默。

沉默是最好的写作方式,这样能够促进我的写作不是吗?我喜欢,这样的沉默,这样生活。

她在我的身边,我也没办法跟她交流。这样的生活,也许是大家各安其乐最好的办法。我也安于如此。

太多的改变,也许没有人喜欢。太多的交流,也许大家会厌恶。只有这样我才能写作吗?可能,这样的生活,是真实的,也是现实的。我只能选择这种封闭式的写作方式。来表达我的郁闷之情,也只有这样我才能找到我存在的理由。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