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星期五

写作与信心

在上学的这些年里,我一直保持着认真学习的态度,但是我看却发现任何努力,在学术界都是空虚的。所有的文字,只是空口说说,而没有实际的意义。真正的思考,缺乏应有的回应,而对于莫须有的文字,却影响巨大。

最为实际的莫过于写作训练了,在这个时代,如果有个好的老师,那么你就该倒霉了。至少到现在,好的老师对于写作,其实是没有任何帮助,而且有害健康的。

为什么这么说,太高的要求,不利于思考的表述和文字的训练,任何事物都有起步和发展的过程。而没有人能够从一开始就完成写作的训练。当然,这本该是学校中应该完成的事情。而事实上,学校却大大延缓了文字训练的时间。

我虽然获得了博士学位,但是对于写作的信心,并没有因为一张文凭而获得了。反而,在博士学位获得后,反而对于写作失去了信心。真正的文字,应该是怎样的?学术是真理,或者仅仅是讨论。如果是真理,那么写作应该以圣经为蓝本,如果是讨论,那聊天就是了。

我们不应该以文字作为真理,而以文字作为通往真理的工具。事实上,我对于文字应该是有信心的,而不是仅仅作为一个让人头疼的工具。

对于这些问题,我想写作本身是需要习惯的。没有写作习惯,就不可能建立起写作的信心。对于文字本身,这就是一件快乐的事情,虽然我不喜欢说,但是我耽误的时间太多了。

我需要跟自己赌一把,让我自己把写作的时间,积累起来。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