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星期二

写作本身就是目的

至于对错和是非,只是在写作之后的判断,写作之前是没法做出决定的。因此,写作就必须充满了未知性。对此,我想说的是,必须以写作为中心,开展一种全新的工作。不仅仅是为了学术研究,更是为了表达。

缺乏表达训练,让一个文字工作者非常的苦恼。而事实上,现代学术教学,本身并不培养学术写作的人才。而写作只是个人训练的结果。在获得文凭之后,写作更加没有保证了。事实上,写作的训练在三十岁的时候才刚刚开始。

写作的群体和团队,让我觉得写作缺乏一种真挚的感觉。而事实的写作,的确是一个人衡量的标准,也许没有人认识你,却可能看到过你的文字。真正的文字是具有力量的。

可问题在于,我并不熟悉这样的文字,而我的文字却是个体化的。是缺乏交流功能的文字,这种文字可以在少数人中间成为一种符号化的工具,但绝不是一种交流的可能。

因此,我的写作应该以什么样的文字为目标呢?至少到现在为止。我的文字应该是一种令我兴奋的文字。这种能够表达和自我理解的文字,才能真正成为一种交流的工具。而我的文字训练也应该以此作为训练的目标。文字写作本身就是一种目的,写作本身就是一种交流,无论是与真实的人,还是跟虚构的稿纸,他都需要付出不断的努力。才能成为一种真实的表达。否则就是自言自语。自言自语是不能成为写作的,这种写作也缺乏应有存在的意义。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