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星期二

面对经典我们说些什么?

百年来的经学史基本是关于经典的文献学考察,而缺乏内容的讨论。事实上,经学并没有展开,就已经陷入了歧途。我知道这么说一定会有人来指责我,但是六经皆史——从史料学的角度的判定,是从清代以来的传统,也许我们已经在清代的经学传统中迷失了方向。

在某种意义上讲,如果将文本的文献学意义上打倒了,是不是文本本身的意义就是去了呢?我想答案是否定的,至少是荒谬的。如果简单将经典作为文献来说,可以判定其是否是伪书。但是后面的注释和历代的解读,是否都是荒谬无稽的呢?我想,这种独断论的判定,将文本的对话性,转化成科学的独断论。经典本身也许有误,也许有伪书,但是交流的真诚是无疑的。

而将交流篡改成欺骗,这就是清代以来的传统,我们蔑视古人,将其言说等同于谎言与欺骗,不正是我们当下最大的谎言,每个人都不在确信,都是靠怀疑来生存。就意味着,封闭的生活,已经控制了我们。我们无法突破当下的自身,而与外界进行交流与沟通。

我知道,当交流开始的时候,语言才开始形成。没有人能够在一个封闭的环境内不断地自言自语,不断的重复一个主题。用语言的垃圾在阻挡人们交流的勇气。

面对经典,我们可以聆听,可以思考,可以对话,也可以畅所欲言,任何阻挡交流的行为,都是一种可笑的心态——我是真理。真的真理,永远在不断地学习和交流中形成,不存在固定化的真理——只有封闭的心灵。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