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星期二

以头撞墙

在刘小枫先生的文章中,有一篇让我回味至今。舍斯托夫的以头撞墙,不断撞击那个无形之墙。我想这对于那一代人来说,是一个无法回避的现实。什么是现实之墙,上帝与人的永隔?还是人与人之间无限距离。

关于墙,我就直接面对着一座无形的墙,他虽然无形,但是却有相。这是一个无法言喻的墙,虽然他原本不曾存在。但是,现在却横亘在我的面前,我要面对它思考,面对他写作。每次写作之前,都要考虑要翻墙而过。

只是,这个墙不是不可逾越,而是对于了解的人来说,这只不过是一座虚掩着门的墙。你知道他,却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翻越。写作需要一座高墙,才能将文字发表。这是一个空间,是一个恐惧。

索尔仁尼琴当年的写作,比这个要复杂的多,他的文字需要偷偷来写,偷偷的拍照,偷偷地运到国外,才能发表。这样的文字,是一种让人感兴趣的文字。是什么一个力量,才使得这样一个强大的帝国,却害怕区区的文字。

我不知道,但是文字代表着什么,我确实知道,文字孕育着思考,也束缚着人的思考,我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你需要自由的写作来证明自由的思考。但是,却不能发出自己的声音,而将思考扼杀在幻想阶段。长期的扼杀,导致了人懒于思考和写作。没有声音的思考,就是他们——墙所要达到的目的。

当我知道了他们的目的的时候,我将思考化作文字,在这作伟大的高墙上涂鸦,思考和大墙的关系。束缚和封闭,也许能够扼杀人的思考,但是却无法阻止人们穿越高墙,走向独立思考的。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