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星期三

严肃生活

在任何情况下认真对待其诚实的痛苦,严肃面对我们在世存在这一事实。——约纳斯

痛苦本身就是人存在的证明,而往往选择了某种宗教来缓解此世的痛苦,用信仰来转移痛苦,是宗教伟大的表现。事实上,这样的一种方式,是否能够带来心灵的平静,这总是一个问题?

至少到现在,如何选择存在的方式,和存在的途径,这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件难以说明的事情。快乐和悲痛总是会时时发生,悲欢离合总是人间最为重要的戏码。

只是,我们是否能够正视面对这种痛苦和悲伤,我自己的经验是,在痛苦的时候,人们选择逃避,不能正视人生的悲欢离合。更谈不上严肃面对在世存在了!

因此,积极生活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件极为痛苦的事情。而我们却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生活。即便有所依托,但在世的仍是我们自己独立的存在。

严肃,意味着不逃避,不放弃,只是这样的生活是否是可能的?我并不清楚,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步入了成人世界。在这里人们选择的往往是一种生活——他不仅仅是面对,而是用人生来祭祀。

成功这个词,非常的血腥。从我认识到他那天起,他都是以人的血泪作为祭品。因此,让所有人进入这个窄门,就是逼着所有人进行自相残杀。人们将这样的生活,称之为严肃生活。我总是对此表示怀疑,难道只有生与死,才能叫做严肃的面对。而将生命视为正式的生活,将其认真对待,并使自己快乐于自己的生活就不是严肃?

积极的生活,其实意味着自由的生活,和对自己生命的肯定。在此基础上,让自己选择一条可以存在的道路。我在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为自己的生活寻找意义,这是积极——严肃生活最为基本的道理,没有意义作为判断,生命只能被外界的金钱和权势所判定。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