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星期三

关于王制

王制的讨论有很多,当我陷入了这种讨论的时候,就很难集中精力,将自己的阅读集中在王制本身。而王制的阅读让我感觉到了很多,这种阅读经验,是我曾经不曾遇到过的。

对于王制的阅读,我已经开始了,只是王制本身并不好读,其主要原因在于,他只是一个制度,而这个制度的解释,在我不了解的情况下,我只能将我的解读置于其下,因而这个问题就不能如哲学解读般顺畅。而这样的工作看似枯燥,但是没有这样的工作,就没有认认真真的阅读感受。

至于说,王制的阅读能给我带来什么,我想这并不是一件容易说得清楚的事。只是,我喜欢这种阅读方式,他能让我安心的去阅读王制,这让我有一种回到传统阅读的感觉。

王制的解读,我通过训诂的方式,发现公侯伯子男,既是爵位,而这些爵位本身就代表着人的品质,因而爵位并非是一种公开的赏赐,更是对人性善的某种意义上的肯定。因而,这种解读,对于原有的笺注来说,应该算的上是一种突破,但是这种解读并不是比比皆是,而是偶一为之。这让我在解读整个王制期间,非常的痛苦。毕竟在没有完全接触过古典解读的时候,每一次尝试,都是一种痛苦的经历。而这种痛苦的经历,会让我迅速的成长起来。

最重要的是,我需要将王制的解读,继续下去,而不是半途而废。当我能够将王制顺利解读的时候,我就可以开始下一步的解读工作。这种解读工作,就是我要逐步展开的阅读和写作的结合体。

我要将解读王制的经验,扩展到整个古籍整理的过程中,当我可以对于古典文献进行解读的时候,就是我可以对其进行顺利疏解的时候。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