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星期三

回到语文

从来都对于作文耿耿于怀,因为不会撒谎,所以根本就不会写作文——或者写论文。但这恰恰是学校里必须学会的本领,也就是说你必须学会撒谎,才能够学会写作文和论文。

过去,我曾经一度对于拒绝撒谎而感到骄傲,因为拒绝说谎,是一个人道德的底线。而事实上,我却痛苦的发现,因为拒绝谎言,因而就等于拒绝发言。在沉默中变得少言寡语,这让我曾经痛苦不堪。对于写论文也是一样,我对于五颜六色的言论,说真的表示极大的怀疑,就如同我怀疑过去的谎言论文一样。

否定的终须否定,建立的是否能够建立起来,我在这点上并无太多的看法,对于很多朋友来说,写作就等于说谎,好像修辞性的夸张就是文学本身。讲述故事,就必须夸张和编造,这样的写作心态总让我不安,似乎谎言成了写作的必须品,当然文学是否就一定写实,我也不敢肯定,但是将文学等同于说谎,这样的写作思路,我却无法接受。

而如何写作,对于我来说,似乎成为了一个障碍,而事实上写作本身就必须面对读者,也就是必须将作者和读者结合在一起,当然将写作孤立起来,也并不罕见,但是写作渴望交流,这点却是肯定的。那么写作本身就存在着某种沟通的可能性,也就说,写作也是一种交流和构建,我们必须通过这样过程来完成一种互动结果。

和语言不通的是,写作看似是一个人的事情,这个人需要将自己和文字联合起来,并将其构建成为一个堡垒,留给后来人。然而近便如此,将堡垒描述成为一个无法攻克——无法理解的堡垒,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将自己关在语言的监牢里,无需解脱,也无需变化。

回到语文本身就是回到语言的本位上,既是需要将语言定位为沟通的工具,也需要将将其设置为一个精心构建的城堡,而这一切似乎就是艺术的所在。我看到诗歌的描述,就想起了自己的对于文字的感触。当我们选择一种语言的时候,就将其内在化,而成为了自己的一部分。而当我们过分珍惜这一部分能力的时候,就放弃了将其锻炼成为我们熟练的手和器官,在某种意义上讲,虽然语言是我们表达的工具,但没有锻炼的语言就是没有活力的器官,我们无法使用他。

在这层意义上讲,我认为语言本身就是一个人的能力,而这个人的能力需要自己不断的将其变化成为一个人内在的自觉。用语言和文字进行表述,看似早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习惯,但是我明显的感觉到文字对于我的陌生感,还没有完全消失。我需要找到文字和自己的融合,也就是需要找到我自己的表达能力。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