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星期日

紧张

在我选择了信仰之后,我本来会认为自己的心情会由此而放松下来,但是没想到很多事情还是逼迫自己变得还是很紧张,因而我想自己可能还是在张老师的言语下,修炼不够。更多的时候,也不像过去的那个心境了——不够空灵,也不够认真,让自己愤怒的是这并不是自己的本意,但是却无法改变什么。

在我回到贵阳之后,我想自己是回归了,但是回归的只是形式,而心情并没有因此得到回归,也不像大学这么心情简单了,更不像研究生时期的意气风发了,留下的只有读博期间的颓废和无奈,在北京因为万老师,在贵阳为了什么呢?我原来的想法和工作的动力和热情呢?我在问自己,也是问我的心情。

这一切的事情并不是那么困难,所有的困难都是自己的借口吗?我问自己的心情很多工作没有做,是因为自己不够努力吗?还是因为自己在向君子努力上还缺乏信心。这对于我来说,很多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

昨天,我对学生们做的经学史讲座,其实涉及到了很多问题,其中制度与信仰问题,制度与科举问题,还有朱元璋和心学、考据学对于孟子的态度。这一切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而不仅仅是提出一些意见。在我看来,很多事情并不是已经做好了,而是还缺乏认真有效的执行。在我的工作中,本来还有对于下半年学生的备课工作,但是现在看来好像还缺乏有效的准备。

做事情没有有效的计划和规划,这就让我做事情出现了很多的险情,而这一切都是我需要承受的,而不是推诿给别人,就如今天的职称的事情,我早就知道了,但是还是到了最后才去完成。因此,这件事做起来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去完成,而不是坐在这里空等。因而文字的工作,其实就是平实地完成应该做的工作,而不是用来推诿给别人来完成。

当自己可以很好地承担起应该尽的义务的时候,就是我自己可以直视自己的时候,在不断地退缩的过程中,自己的信仰和信心也是在不断地退缩,到最后成为了一个小人,自己还觉察不出来,而且会自怨自艾。这不是我该做的事情,我应该做到君子坦荡荡,一切工作都是尽力完成,然后结果听天由命。这就是我应该做的事情,而不是在事情之前推诿不做,而到事后去埋怨别人,这种事情我做不出来。

因此,我现在需要做的事情有两件 ,一件是要将现在的职称申报工作完成,然后将自己的表格和材料上交上去。然后,就是完成另一件事,就是讲义进行校勘。这件事就是我最主要应对的问题。在我的心中,不断完成的工作比不断吹破的牛皮更能带给我信心。我想这才是我需要做的事情。在这里,我不仅仅是一个工作者,而且是一个成功者。

对于紧张这个问题,我想通过成为一个君子,是可以做到某种转变,君子坦荡荡就是对抗这种紧张的最好方法。虽然,看似有些虚幻,但是没有强大的信心是做不到坦荡荡,这才是解决紧张的最佳方法。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