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星期四

崩盘的书房

在读书的那一天,有老师跟我说,你要做一个专家。我知道他是对我好,但是我无法遏制对于书本的爱好,因而我购买了大量的书籍。当然跟真正的发烧友无法相比,但是对于我来说,这已经足够了。

而另一方面,我已经感觉到时间的紧迫,无法完全将自己的爱好转变成阅读的乐趣,而阅读的经验转化成为文字,这又难上加难,而我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这样的牺牲者。我为什么一定要选择规定好的道路呢?为什么不可以将自己的阅读成为一种爱好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我可以走得更远,而不是走得更近。

在很多人强调所谓的原创的时候,我在想究竟什么是原创,思想这东西是最原创的,但是在这个时代是最为受到压制的。这是非常奇怪的事,越是鼓励原创,而抄袭的现象越是严重。似乎越是鼓励什么,越是产生他的对立面。

我想以后人们可能会鼓励守家法的时候,也许原创性的作品会越来越多起来。而现在鼓励原创就是鼓励抄袭。在这个时代,也算是司空见惯了。

我面对这个时代的时候,应该如何做。我想最重要的是,让自己找到一条可以行走的道路,而这条行走的道路就是对于文字的执迷不悟,让自己学会阅读和思考,并将思考转化成文字。这对于我来说,还是一个值得追去的目标。

大量的书籍,我并不应该狂妄地认为我可以将他们转化成为我的思考,而应该踏踏实实地将他们整理出来,找到我可以思考的节点。这才是最为重要和必须的。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