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星期五

重读

书并不是只要读过一遍就够了,而是要反复的阅读。夫子早就说过了,学而时习之的古训。回首十年,阅读和思考构成了一组二重奏,我时而随着他人的思考而起舞,时而又坐下沉思,这样反反复复地十年之后。我停下脚步,对自己说,你了解自己吗?

说真的,这句话早就是我想要问的了。我是谁?这样的问题,就掩盖在时时刻刻的匆忙之中。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太过匆忙的走过了十年。有快乐,也有艰辛。而这一切却无法让我了解自己。

要了解一个人,就要看他懂什么,你不用与这个人交流,只要看看他的书房里摆满了什么书,你就知道了。而如果没有书房呢?那这个人就太简单了——他缺乏心灵的深度。

书是人灵魂的一面镜子,当你看到镜子中的他的时候,就看到了他本人了。如果要了解自己怎么办?那就重新阅读自己一路走过来的路。这条道路,代表着你是如何形成今天的样子和面貌的。也可以知道你从什么地方,开始发生着转变的。

不过,我对此并不是非常的确定。因为,当我用十年走过了近几十年的学术的道路的时候,我也会产生迷惑,不知道问题发生在什么地方,那么我只能回到历史之中,去寻找我从什么时候开始遗落了。

我可以回忆起的道路,是在初中,开始阅读鲁迅,上高中后阅读了田中芳树的《银河英雄传说》,然后就变成了一个自由主义者和历史爱好者。在此之后,我从付金才老师那里结识了南怀瑾先生,又从书店里认识钱穆先生和钱锺书。之后,在朋友的手中阅读了余英时的《论士衡史》。在图书馆中阅读到《陈寅恪最后二十年》之后,开始着迷陈寅恪先生。图书馆中,自己找到了朱维铮先生和刘小枫先生,记得那时读《走出中世纪》和《现代性理论绪论》时的激动,自此一发不可收拾。

读研究生之后,就开始了新的征程,张舜徽、王欣夫、余嘉锡开始进入了我的视野,哲学上开始阅读伽达默尔、海德格尔和黑格尔。读博后就开始阅读刘小枫主编的《经典与解释》。其中我故意忽略了一段,我对于自由主义的崇拜,这段经历我深感羞愧。

这只是简单回顾了我曾经走过的思想历程,但是并没有实际的文字证明,我实际已经走过了这些道路。那么就让我开始重新走过这十年的长征吧!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