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星期日

相信自己

在我开始写作的时候,心中在想许多年前的一天,舅舅拉着我的手进入到一间学校,在学校里老师们问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现在仍然让我很窘迫,比如实习过吗,带过中学之类的话,我当时在想,如果我已经有了工作,何必在这里跟你磨叽。但是,这么多年下来,这样的窘迫感并没有从此消失,我也在社会中找过工作,与别人交往的时候,也会反思一些问题,但是被盘问的感觉却远远没有消去。

看到很多朋友在北京快乐的生活,但是在北京我实在是无法快乐起来,很多时候就是在混日子。如果读书是一件快乐的事情的话,那么读博就是从天堂落入到地狱,所有阅读的快感全部会被这种窘迫感和急促感所取代。在这个时候,就需要一种轻松的希望来取代这中窘迫,所以选择回到贵州,回到一个相对舒适的环境。但是,当我回来之后,就发现这一切不过是我的想象而已,所有的人和事都已经发生了改变,我的窘迫感也没有丝毫的好转。在这里,我变得更加的孤僻了,更加的不愿意说话和表达,所有一切都是被环境所支配,过去改变世界的梦想消失了,改变命运的梦想破灭了,只有一天接着一天地改变着自己,让自己更加地消沉下去。看到了这一切,让我由衷地感到了一种绝望。

我跟她的关系也是变得如此的微妙,我在利用她,她似乎也这么认为,而且让我这么做,而这么做让我更加地依赖她,到最后成为了一个离不开她的人。也许,这是我的幻想,毕竟我没有什么了不起,她也不必这么做。而我确实对自己失去了某种信心——放眼看去,我还是那个自卑的胖子,这点并没有本质的改变,而过去那个喜爱幻想的人,已经被社会和人生折磨得没有了丝毫的勇气。

这是我的自画像,不是吗?我这么刨开自己,让我自己知道这一切只不过是一个梦想破灭了的人的呓语,但是我要表达的并不是这么简单,我想要说的,是我需要改变一下自己的心态,改变一下自己的生活态度,改变一下自己的处事原则。

原来的我放荡不羁,什么人都敢得罪,什么话都敢说,所以无所畏惧。到了北京之后学会了畏惧和看人眼色,所以我的生活走向了另一个领域,而在这个领域里我逐渐不敢放言,也不敢写作,所有的想象力被封锁起来。当我从地狱里走出来的时候,我既失去了语言也失去了文字,更重要的是失去了信心。

若是这是一条不安的道路,那么我为什么还要继续走下去,为什么改变自己道路的轨迹。既然这条道路让我已经失去了信心,干什么我还要继续将自己迫害下去。所以,我决定还是要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

什么是我觉得对的事情,我就应该努力做下去,而不是怀疑自己。如果,我觉得应该努力的事情,就让自己坚持下去。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比你更了解自己,所以不要企图依赖任何人,所有的一切都要自己面对和承担。因此,在这个时候,有了错误就要勇敢去面对,如果做的事情没有把握,那么就让自己继续下去,不要半途而废。在这点上,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更好,也相信自己能够做得更好一些。所以,写下这些文字,说明自己的心情,让自己成为自己的主人,而不是随波逐流下去。当然,这一切并不是都不可改变,当自己改变了,这一切终究会发生变化。

相信命运,不如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即便不成功,也不会后悔。如果相信命运,抱怨命运,就是将自己放弃了希望,让自己成为了命运的奴隶。我在这点上,要让自己成为自己的主人,而不是让自己成为一个被命运和外界主宰的奴隶。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