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星期三

写作的快乐

写作与阅读完全不同,阅读是进入了一个迷宫,不到最后一刻,你不知道是否能够冲出作者部下的迷阵。而作者和读者就像是对立的两极,当你是一个好的读者的时候,你未必能够做到一个好的作者。因为,写作仍需要某种条件。

这个条件就是你必须让自己成为一种写作的感觉,这种感觉不是某种僵化了的写作特征,而是一种将自己全身心投入的感觉。这种感觉让我感觉到写作就是一种游戏,他是快乐完成一种表达和编织。

只有制作者才知道迷宫的快乐,就如同只有作者才知道写作的快乐一样。我知道写作的快乐在于一种表达的快感。这样的一种快乐,让我感觉到文字已经字母符号,变成了一连串得故事,让我深入其中找到文字的魅力。这样形容文字,还是不足以说明文字之所以吸引人之所在。我喜欢文字,原因很简单,他是一种内在的爆发,他表现出了一个人不可以的事情。在语言上无法表现的故事,可以通过文字顺利的表达出来。这样的能力,也许并不是所有人都具备,但是编织故事的梦想,很多人都有。因而我如何编织一种童话传奇,这才是问题的所在。对于很多人来说,写作的快乐,就如同饮酒,喝得越多说得越多,就越加快乐。

很多故事因为生活的经历,就慢慢忘记了,缺乏用笔记录下来的习惯。而写作就是一种对抗记忆的方法,有很多的文字仍旧是稿纸中记录,每当我看见他们的时候,就能想起自己还有很多的事情还没有完成。当年对于依附理论的迷恋,今天仍旧是我对于帝国认识的基础。这对于我来说,都是自己思考得出来的结论,就格外值得怀念。如何将自己记忆中的思考,变成文字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