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星期三

阅读与写作

对于写作而言,最恐惧的莫过于没有什么可以表述的。而我现在需要面对的问题就在于阅读与写作的脱离,我经常会面对这样的窘境,而无法解脱出来。而当我能够将自己的阅读与思考顺利的表达出来的时候,就是我自己的语言已经解脱的时候。

但这看似还需要长时间的锻炼。我在文字上的努力,似乎还没有成为一种习惯,虽然我已经感觉到文字在心中蠢蠢欲动,但是内心中仍然对于文字的表达充满恐惧。因为心中这道门槛,导致自己无法将自己的心灵中思考顺利变为语言和文字。而事实上,在学校中我已经开始努力将思考变成语言,而形成文字这道工序,我做得还不够。

阅读的材料五花八门,但是思考的内容却需要凝练,我在这一年的思考中,逐渐形成了自己以经学为中心,以中国思想史为纬的学术思考框架,这些内容,不再停留在口头和思考之上,更多的要保留在自己的文字之中。我在思考这些问题的时候,就应该依照思考的经线,通过纬线来表达自己的思考。比如我对于经学问题的思考,虽然看似是在各式各样的历史问题,但是思考的核心都是经学问题和思考。这就对于我未来的文字有了充分的保证。

过去不敢表述的原因有很多,最为重要的是没有找到合适的表达经线,而对于很多表达的方式也没有自信。但是现在对于很多问题的思考,看上去已经开始成熟,对于社会和历史问题的思考已经成为框架中的合理部分,我应该充分利用完整的思考框架,对于阅读的材料进行分析和解读,从而成为我文字表达的一部分。

当然,这些文字对于很多人来说,看似还不够精炼,但是我要说的是,如果没有开始,就没有最终的文字表述的形成。而这样工作必须放到不断的文献解读的训练中去。我在这时候,需要做得事情,只有一个,就是将自己变成一个文字上的阅读和思考的人,而将自己的思考,用文字清晰的表述出来。

对于文字的表达,我似乎说了很多,很多时候,就如同自言自语,而这次表达,我想说明的是,我已经确定了写作的形式和内容,通过对于经典文字的整理和疏解,来形成我对于传统思想社会的表述。这对于我来说,是一条可以走的道路。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