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星期日

表格生涯

对于这个生活的不熟悉和不适应,到了贵大一年之后还没有本质的改观,我还是讨厌将自己表格化,让自己感觉很无助和愚蠢。虽然,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想,但是我看到其他人表格和材料充分的样子,就知道自己一定会出问题。

自己单薄的样子,感觉就如同让自己成为了一个简单和直白的数据,所有人都要到这个天平上来称一称,看看自己是否够份量。看到王进等朋友在表格和职称的压力下的丑态,对于这些事情就看得淡了,但是还是会下意识的紧张。在文字上我可以轻松地去面对了,但是面对国家机器和学术机器的审视,还是会在精神和意识上觉得浑身不舒服。

在北京我会被整个的气氛压抑的透不过气来,而到贵阳之后,填表说谎让我感觉到自己的是一个很笨很傻的人,而所有人都比我聪明,而我在这个体制中的笨拙也引来一片嘲笑。无论如何,我在北京和贵阳的生活,被博士论文和填表格搞的浑身不自在。但是我还是要在这里生活,只有这里是比较适合我的生活。但是,我依旧无法适应其中的气质。

在生活之中,我想自己最需要的是一种纯净的生活,而不是一种模棱两可的生活,选择了就去做,而不要摇摆和疑惑。在昨天跟这些学生和朋友交流了这些想法之后,我总觉得自己已经老了,对于很多问题我需要不断地想象,然后组织语言,而不能轻松地进行思考和表达了。这对于我来说,也许是一件不坏的事情。

买对整个的填表生涯,我表示压力很大,很多老师已经表示了自己的无奈,而我只能接受张老师的安排,完成那最坏的那个选择。但是心中还是不甘心。在体制中,我要完成体制对于人的压力,但是我自己的生活,却从来不是如此。我要将自己的努力通过文字进行表达,而这些却不是用来换取禄位的工具,而是我真诚的思考和表达。我将其神化,并不是我的原意 ,而是我自己的工作所在,我不想将这些变成简单的职称的表格,看到吴述松他的文字之后,我感觉到的是羞辱,而不是真诚的研究。但是,什么是真诚的文字和认真的文字,我需要努力地去表达,将自己的思考展现出来,而不是用简单的批评来对抗。我相信自己的文字和思考,只是如何将他们整合起来,这就是一件我不大熟悉,但是必须进行努力的地方了。在北京、贵阳并没有人教会我这个,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一个自觉的过程。但是,我在表达上的痛苦,并没有人来解决。

因此,我在贵阳这段时间全部精力全部用来解决思考和文字之间的障碍,看样子已经有了效果,但是还与我自己所设定的目标还是有一定的距离,但是至少我现在的文字已经与我的思考的距离不断减少,这样一点让我非常的开心,但是我想最为重要的是,将自己的思考变成文字,还不仅仅是这种前期的训练,还要有种直接的训练,就是将自己的想法,变成更加正是一些的文字。这些文字,不仅仅是思想的札记,更像一篇论文一些。这就是最近要做的事情。

我跟老婆说,我在年底之前要完成两篇论文,一篇是《大学中的大人形象》,另一篇是《顾鼎臣洪范讲义疏证》这两篇论文的写作应该作为可以完成的任务,得到相应的重视,而不是仅仅像我这样子在做一些看似是无用功的事情。对此,我想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事情需要思考和写作。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