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星期三

写给自己

写给自己的东西有很多,但是标题写给自己的东西却不多。自己作为作者和读者两者之间,其实有很多的问题需要思考。看到刘小枫先生的书,就让我感觉到他阅读的勇气,而这一点恰恰就是我所缺乏的。

我缺乏向伟大作品致意的勇气,当我阅读完毕之后,很难想起阅读过什么,而刘先生却能用文字将自己的阅读经验表述出来。这让我很吃惊,也让我很佩服。我如何才能拥有这样的能力呢?

在我阅读完成之后,不仅仅缺乏写作的勇气,而思考的能力,也好像就消失了一样。我需要很久的反刍,才能将阅读的经验,转化成为思考的材料,而将其转化成为写作的资料,又是很久之后的恶事情了。

而现在的我确实不缺乏写作的材料,也不缺乏写作的能力,只是缺乏写作的勇气和动力。说真的,并不是所有事情都完成之后,等你去摘取果实,而是你如何才能找到文字对于阅读思考之后的表达方式。这让我感觉到自己的工作还有很多需要去做。

最为重要的是,我写作的动力其实是缺乏的,尤其是当我的写作能力还是不足的情况下,我如何才能让自己从低迷的生活中走出来。这让我感觉到非常的不安,尤其是在我对于阅读思考并不是很有把握的情况下,我还是要让自己熟悉写作的感觉。

比如,今天当我阅读《伯恩的身份》之后,我总是想要写出些什么东西。这个感觉非常重要。伯恩作为一个由美国政府编造出来的人物,其主要的工作就是将杀手集团的头找出来,并将它绳之以法。而故事的开头,就将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急转直下,由于受到追杀,伯恩在逃亡的过程中,失去了应有的记忆——但是本能并没有丧失。因而,故事的主人公以失忆,寻找自己的过去为线索,不断从自己的焦躁的记忆碎片中寻找过去的自己。

在追杀的途中,他结识了女博士圣雅各,而由于伯恩的救助,女博士得以逃脱受辱的命运,而这也是伯恩命运的转折点。没有女主人公的信任,就不能想象伯恩是否会真的变成一个令人胆丧的杀手。而故事在女博士的追问下,伯恩逐渐记忆起自己的使命,这种使命让他感觉到自己和女博士之间的距离。而同伴间的信任帮助他克服了一个接一个的难关。直至故事谜底揭晓,伯恩不过是一个英雄卧底的故事,而故事还有一个悲惨的起因——大卫的妻子被屠杀。而这种仇恨毅然让大卫化身伯恩这个杀人狂,成为挑战地下秩序的杀手。

故事的介绍到此结束,我通过这样的故事介绍,来锻炼自己对于语言的把握,通过阅读和介绍,让自己不断沉淀自己的阅读经验,通过这种阅读与写作之间的协作,让自己逐渐适应这样的一种生活模式。我想这是我未来的一种生活方向和自己的写作方式。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