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星期三

政治前景与经济发展

最近一段时间,全世界都不太平。最为重要的是美国经济的威胁越来越大了。包括所有人都对于现代社会的风险,感到无所适从。

除了新闻以外,我一直在跟学生讨论《大转型》中西方社会的转型,我们可以从中学习到什么?这点上看,我发现西方社会的变迁,对于中国社会而言有着重要的对比作用。至少,在理解经济社会变迁的时候,有一个很好的参照物。

对于西方社会现代的发展,今天谈到西方已经完全以盈利作为社会的主要参考标准,但是我们现在竟然发现这样的社会竟然已经出了问题。世界帝国的美国,他已经面临偿债危机,而上一届帝国英国的心脏已经火光冲天了。这样的背景下看,如果我们还依旧认为,这样的社会是一个我们所追求目标的话,那么谁来承担这样后果呢?

现在看,我们是美国最大的债主,因而当美国失去偿债能力的时候,损失最大不仅仅是美国,更可能是中国。假如我们有一天发展到美国的地步,究竟应该是乐观呢,还是更加的悲观。在这个时候,对于美国及其欧洲发展模式进行反思正是一个契机,而不是应该放弃反思他们的机会。

对于我来说,经济发展并不意味着社会稳定的进步,而单纯以经济发展为标杆,反而掩盖社会走向混乱的起因。正如英国爆发的暴乱一样,起因在于经济发展中缺乏正常合理的经济分配,导致了最下层社会起来报复整个社会。对于中国来讲,这也是一个亟需要面对的问题。在过去的近二十年里,经济发展是达到一个令人瞠目的水平,但是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因此,我们需要努力认真思考的恰恰是如何理解不患寡而患不均,这对于当下的中国社会避免出现英国所爆发的社会危机,应该具有更大的意义。

另一方面,对于美国的债务危机,已经给自身经济以及世界经济带来重要的影响,最重要的世界主权信用评级机构下调对于美国的信用评级,美国及世界股市闻声下挫,经历了黑色星期四和周一之后,才逐渐走出了金融震荡的区间。但是最为让人不安的在于,我们并没有看到美国作为一个国家起到了稳定危机的能力,而是用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分流经济发展的风险。在这点上,我们看到美国除了运用世界结算货币这一工具之外,已经毫无解决危机的办法了。

不过说回来,对此我还是持乐观态度。最为重要的在于毕竟美元并不能换来实际的经济增长,只能延缓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阵痛,但是麻醉药的效力过去之后,他还能继续运用这个手段吗?相反虽然中国看似在不断给美国经济输血,而美国一直在打压中国经济的发展走势。但是我们需要重视的在于,美国并不是缺乏偿债的手段,而且美国政府其实并不是一个全权性的政府,因而当美国经济真正走到了山穷水尽的时候,恰恰是中国重新走回经济舞台的时候。当然这其中的风险也是巨大的。

谈了这么多之后,我还是要表达最后一个意见。在很长时间不进行写作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的下笔的感觉有非常的生涩,因此我想写作还是要不断继续下去,否则自己的脑子和手之间的感觉会断掉。当然这些文字只是作为一些不成熟的思考。但是这些思考,仍然具有它存在的价值。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