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星期四

社会变革中的大学

在整个社会变革之中,大学作为其中重要的一个环节而为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但是大学应该驶向何方,这始终是一个众说纷纭的话题。对此,我在阅读了这些著作时,也不断有着自己的思考。

对于上了十多年大学的我来说,大学对于我来说并非是一个梦想的天堂,从两三年一转变的生活而言,搬家上课甚至是学费,都让我头疼不已。从人际关系到课堂的学习,我始终都是一个另类的旁观者。无论如何,对于我来说,这个社会中的问题太多,而将这一切都归结为大学出了问题,显然是不现实的,但是我应该注意到的是,不仅仅我的看法,更重要的是现代社会中,很多人都有同样的看法。大学从一开始的阳春白雪,到今天的鱼龙混杂,要抱怨这个社会的转型太快,还是要抱怨大学中的人跟不上社会的变化。

总之,在我看来,这个社会的变化,最终将要影响到大学,但是大学是否坐以待毙,则是另一个问题。因此一个接一个的大学改革方案被制作出来,各式各样的手段都使了出来。但是大学始终是大学,整个大学的问题并没有就此解决,而是更多的被抛出来。比如,大学中的教育与社会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大学里的教师与学生究竟是什么样的关系。从学生的角度上,究竟是要读书还是要找一个工作,这一系列的问题,都值得我们去思考。不过,对于我而言,这个社会既然是一个合力的社会,那么就一定有我的发言的空间。与其按部就班,不如找到自己的发言空间,表达的空间,对其进行影响。当然,前提是我不被学校现有的浮躁氛围所影响。但是,这些问题总是让我感觉到,自己已经发生着某种改变,这种改变并不是潜移默化,而是被咄咄逼人的语言和行动,所引导改变。很多人都要希望宗教的力量对现实进行改革,但事实上这一切并不是良好愿望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一种更加具体的思考和设置,对大学及其周围的环境进行思考和寻找到切实的手段,对其的改变施加影响。这对于我来说并不是陌生的事情,我曾经通过我的努力,改变了很多课堂上的事情,当然我也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但是恰恰是我自己选择的道路,把我送到了这条早已预订好的道路上。那么我就不应该对此气馁,应该鼓起勇气寻找未来的突破口。我相信自己过去能做到,现在依旧可以。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