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星期四

对于专制主义者

这种朋友,我遇到很多,张先生其实是其中不是非常专制的一位,而王先生却是其中最为专制的一位。他自己公开宣称自己是绝对主义者,这就说明了他对于自己的绝对位置的自信,但也是我对他恐惧的地方。

他对于文字的使用,的确是已经达到了令人赞叹的地步,但是这种文字和他的心术相比,却并不是非常让人乐观,也就是说他的才能也许会辅助他的坏心术而做更大的坏事。

某种意义上讲,我看到了很多有才能的人在道德品质上败坏,而这恰恰表现在对于欲望无法克制的基础上,而王老师对于荣誉的追求,已经让他放弃了最基本的底线,也就说让他已经为了名而放弃了道德本质,可以说谎,可以强制,可以毫不犹豫地进行攻击,这些都不是一个有道德底线人可以做得到的。但是他毫不犹豫地去做了,这就证明他已经可以完全越过了人的基本底线。

在我看来,整个文字的书写,固然需要文学,但是文学必须是载道的,而不仅仅是修辞上的,更重要是表现在心术之上。而他已经将君子与才子之间的界限彻底画上了等号。他所号召的是向杀人犯学习——这对于一个大学老师来说是否太过于夸张,而在课堂上讲述一个杀人犯的故事,并且作为正面人物进行宣传,我想这能说明作为教师的王先生的道德败坏,除此以外找不到任何可以说明的理由了。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