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星期四

畏惧

畏惧是我去北京至今最大的心结,也就是说,我经常会莫名其妙的恐惧,这种恐惧让我困惑不已,究竟是什么让我这么恐惧,孔子说,仁者不忧,智者不惧。看样子我既非仁者,也非智者。

事实上,恐惧在于你不知道威胁来自何方,会造成什么样的结果。而当你知道他的结果的时候,你可以选择恐惧,也可以选择坦然面对。这对于我来说无疑是一个考验,考验你的信仰是否坚决。

对于我来说,恐惧恰恰就是因为我失去了信仰的基础,我入世就接受了世间的法则,而世间的法则让我困窘不已。这种恐惧与困窘让我失去了对于世界的判断,最终走向了不断恶化的心理世界。这让我感觉到了一种莫名的恐惧,不是对于每一次的威胁,而是对于未来没有光明的恐惧。这种恐惧正在一步一步吞噬着我的灵魂——灵魂的沦陷才是我恐惧的根源。

面对黑暗,我渐渐沦入黑暗的世界,心灵也越来越枯萎。这个世界,让我恐惧,但是我忘了,黑暗才需要恐惧,而光明和坦荡是不需要恐惧的——君子坦荡荡,而小人常戚戚。是因为我选择了一条小人的堕落之路,因而才会恐惧下去。而当我找到了光明之路时,这才是我选择的方向。我要找到自己的光明之路,来对抗人生的衰败,对抗自己的迷失。

或者说,是因为我迷失在一片光明,而终究落入黑暗。而事实上,光明一直存在,就在我身边,甚至就在我身上,而我却没能及时找到他。说真的,想清楚之后,心中莫名的轻松。这就不必天天苦恼了,觉得自己找不到道路了。事实上,我的道路就在于对于自己信仰的肯定——找回经学的信仰。孔子的话,对于我来说,就是对于道路的肯定,让我感觉到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正确与否,就是对于自己的肯定,现在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可以被肯定的道路,这条道路首先自己要肯定自己,不要天天感觉到灰心丧气,而是觉得未来是光明的,现在是短暂的挫折。从过去走过的道路来看也是如此,如果把挫折当成必然,也就让自己感觉不到未来的前途,但事实上过去任何时候,我都怀抱着希望,直至到了我的希望之地,我却深深感觉到失败和灰暗笼罩着我。这恰恰就是一个改变的开始,但是这不足以说明我的未来也是灰暗的,我应该找到光明的道路,和未来的前景。这对于我来说非常的重要,不仅仅关系到我自己,而且关系到一个家庭的未来。

对于选择一条古典的道路,我从来都知道它是一条艰难险阻之路,看似这条道路上处处充满艰险,但是我感觉到却是风光这边独好,我很开心看到了别人无法看到的风光。他们都在走下山之路,我却不断向前攀登。看似我走的很慢,他们走得很快,但是我选择条道路不是选择快慢,而是选择了一条磨练心智之路,在这条道路上有无数的先哲留下的路标,走在这条道路上,时时看到他们的印记,我应该感觉到充满信心,而不是留下遗憾。既然走到这里,就要继续走下去。无论这条道路如何,但是我觉得自己的心,经受住这次考验——对于自己信仰的考验,就能够走上一个新的境界。

对此我深信不疑,毕竟我在这个境界上,从高处走到卑微,从高傲走向谦卑,这个转变是如此的巨大,让我感觉到人生发生了巨大的转折,而伴随这个转折的是我对于自己信仰发生了动摇,这个动摇可能比前者的转变更为巨大,当自己的信仰产生动摇的时候,就是自信慢慢消失的时候。缺乏一个自己可以判断的道路,就是对于自己未来产生怀疑的原因,而我一直却没有觉察到,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当然用现实的利益来衡量,自然就能感觉到一切都是悲观的。但是,我不应该因为悲观的事实,而影响到自己对于事实的判断,也就说应该找到一条自己选择好的道路,让自己能够走下去,而不是一边走一边怀疑,终究会让自己倒毙途中。

在这一点上,我看到了很多老师走走上了颓废之路,我想这是因为他们的信仰发生动摇有关,而另一方面我也见到另一尊神的信徒,信心满满的样子,他们飞扬跋扈,用姿态宣扬自己的成功和自信。说真的,如果自信需要宣扬的话,就是自卑了。而这点上讲,是与前者失去信心——信仰是相同的。他们也找不到一条道路,只能靠别人的眼光、羡慕来寻找自己的未来。说真的,这真的很困难,没有一个人是永远的成功者,也没有人能够将自己的未来建立在永远的成功之上,因此正确与成功并不是一条重合的道路。因而,我相信自己的道路,并不是因为他受睐于成功女神,而是因为我的信仰,选择了这条道路,我的信仰告诉我正确与否的标准,我的行动就是对于他最好的献祭。

当然,这一切看似荒谬,但是却是真实而可行的。我在这半年来,通过阅读找到了理学的实质,又通过理学重新发现了经学,而经学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核心,这就是我选择信仰的对象,通过经典阅读,找到圣人的旨意。这就是我未来要走的方向。我相信,自己既然找到了,就可以认认真真的走下去了。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