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星期五

生命的基石

关于这个主题,我还想继续讨论下去。在没有信仰的今天,如果没有了自信还如何生存的问题。这个问题其实非常的让人感到窘迫,至少没有人可以这样的生活,至少我这么认为。所以,大多数人才在追求人们的承认上下足了功夫。但是,收效却甚微。

通过这些天的省思,我感觉到自己从北京开始就已经将自己融入到这个被承认的行列里,从而显得处处碰壁。事实上,如果按照一个我行我素的做法来看,其实这一切无非都是自找的。甚至是,由于我太强调融入而显得如此苍白。

真正的生活是来源于自己的肯定,而不仅仅是通过别人羡慕的眼光来肯定自己的生活与工作的。想清楚这一点,让我感慨万千,似乎着走了一个一百八十度的弧线,我又回到了起点。但是,似乎又没这么简单。因为,过不了这一关,我永远也无法前行。

由于,我的想法和工作思路太过超前,对于这样一个封闭的环境,就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在这里因循守旧是一个人得以生存的手段。而这却足以扼杀我的灵魂。为了灵魂考虑,我决定,将语言暂时封闭——除了教书除外,剩下的就是要将自己的文字进行打磨。将自己的思考融入到文字之中,用文字来代替平时语言的纠纷。

这看样子有些好玩了,毕竟我还是一个比较谨慎的青年,没有受到过文字狱迫害的人,就无法知道通过文字进行自我保护是什么意思。当然,文字也并不是安全的避风港,但是总比用语言这样一种直接的工具要好得多。因此,我想通过文字的方法进行思考,比通过语言进行分析要安全的多。

另外,我需要丢下一些幻想,就是老先生是智者的想法,毕竟一个人的经历是有限的,他能够超越那个时代已经是非常的难得,我并不期望他能够引领这个时代。因此,向老先生求教的想法,我必须压抑一下了。这样,不仅对于老先生比较好,对于自己也比较好。毕竟他已将开始怀疑我的出离了。

在文字上的功夫,我需要做到的是,将自己的思考系统化和清晰化,用最为简洁的语言将自己思考的经过表达出来,而不是将自己缠绕进去。在文字的表达过程中,我发现自己越来越适应这样的一种表达方式了。就是用文字进行思考和反思,这样的一个好处就是随时看得见自己的思考和表达,从而能够找到文字表达的出来的问题,并及时得以解决。

在以往的生活中,我还没有找到一种表达能如此的写意,而且在我的思考之中,我还需要将自己的思想深化,这样才能显得鹤立鸡群,而现在的问题在于,我的思考已经超过了这个时代,需要将我的思考表达出来的时候,我竟然发现自己失语了——对于表达方式的极端不能适应。

语言的表达,我必须重新开始修炼,但是现在已经不能阻止我开始用新的语言进行表述。这意味着,我需要将自己的思考进行表达,而且通过各式各样的文体和方式。

在这里,我需要感谢的是我的爱人,她支持了我的行动,虽然也对于我的莽撞和无能表达了批评的意见,但是现在的我就必须承担起必须面对的工作了。这首先就是博士论文结论的修改工作。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