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星期四

疯狂岁月

在整个贵大的岁月里,生活虽然困苦,但是心境仍然保持了相当的乐观,而当我已经开始了新的生活,却心境不在了。在看到周围疯狂的时代里,想要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是相当不容易的。虽然,我自己知道这一切看似还没有这么的疯狂。

那个时候,所有的老师看起来还十分的单纯,而回到贵大之后,发现人人都是相当的复杂,而我自己却如此的单纯。本身在社会中的历练,到了贵大之后发现这是一潭深水,永远不知道有多深的水。

在这里,很多人都已经迷失了,我的朋友和老师们,或者只有我一个人迷失了。所有人都在强调一个事情,就是名和利。从进入贵大开始,所有的一切生活都围绕着这些展开了。所有的人都围绕着职称、房子和待遇诸如此类的事情。而这些事情,恰恰是我所不擅长的一方面。

看到很多人的生活的时候,我在想自己的生活应该如何安排。张老师为了整个书院付出了很多,本来生性恬淡的他,现在也在为了项目金钱在不断地拉关系、写报告。或者说,这本身就是生活,生活就要求人这样趋走。而我本身就是一个不善于这样做的人,终究会在这样的时代被淘汰。我知道自己擅长做什么事,为了这个时代我必须扭曲自己。但是,为了自己的心性,我开始做我自己,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所有的压力,都是自己的想象,没有一个人强迫你去做一个不想做的事。如果有的话,那就是你自己对于自己的想象。如果,你能坐得下去,干什么不去做一些你觉得应该去做的事情呢?他们擅长去做盈利的事情,那我就做一些自己开心的事情。至少到现在,我不想去写那些我自己看不懂,别人也看不懂的文章,我也不将其称为学术。学术本身至少要对于自己负责,也要对于读者负责,我是一个实践者,也是一个先行者。在学校里,大家都在为了职称和国家项目努力的时候,我想自己应该可以开始为了自己和为了读者而开始写作了。

首先,我确认学术本身不因为对象而有所改变。他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是为了给人添麻烦,所以文章应该简洁易懂。

其次,我想学术本身不是材料积累,也不是学术史的叙述,而是为了将文献与现实,经典与历史进行对冲,从经典中找到历史的价值,在历史中寻找意义的所在,因此学术本身并不是炫耀自己的知识,也不是编造谎言,而是为了追求永恒的价值。

再次,在学术和写作过程中,我想最重要的是交流,无论是在现实中与同学朋友们的聊天,还是在文本写作过程中的交流往复,都是对于学术最根本的信仰。因此,写作本身就是一个视野融合的循环。因此,我想让自己的文字能够成为这个疯狂时代的濯濯溪流,来涤荡这个时代的喧嚣。

先生曾经说过,不作无益世道人心之文,也许这也可以成为我的座右铭。写作本身的价值并不是成为论文,进行发表,而是要彰显某种时代所缺乏的价值,而不是成为这个喧嚣时代的应声筒。

无论这个时代如何疯狂,无论耳边的声音如何喧嚣,我选择一条静悄悄的读书之路,虽然他如此的寂静,却如此的温馨和宁静。他能使我够坐在书桌旁,倒一杯清茶,慢慢将书本展开,我新的一天的生活——从不疯狂开始。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