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星期三

未来希望

对于未来而言,最重要的应该算是希望,而这却是一个遥不可以及的目标。在我看来,希望之所以遥不可以及,重要的原因在于这个时代已经将希望隐藏起来,让人感觉不到希望的所在。

而对于我来说,没有希望的生活是不可取的。而希望从何而来,我想这点才是我讨论的重点。希望的设置,不可能完全设置到永恒的未来,就如同海子所描述的未来的幸福生活一样,却遥不可及。而设置在历史之中,就像我们曾经已经获得过幸福,现在只需要找回到幸福就可以了。

虚幻的目标,终究会有被戳穿的一天,而历史却永远停留在永恒的彼岸,因而我对于历史的感情要远远超过对于未来的幻想。对于历史经验的把握,更能让我了解到现实中幸福所在,从而找到过程中最为幸福的生命所在。这一切都源于我对于现实的思考,和对于历史的反思。没有人能够对于世界无动于衷,而对于世界无动于衷的人,也好不了解幸福的所在。如何找到历史中的希望所在,说真的,我更加佩服传统中将希望寄托在历史英雄的做法,我们知道只有主动塑造历史的人,才能真正获得希望,或者正是这些历史人物才塑造了历史中的希望。

因此,如何建构未来的希望,我想最为重要的在于如何在这个时代重新塑造英雄,英雄代表了未来的方向,也代表了未来的希望。在这个时代里,通过教育建立一种对于人本身的期盼,通过教育来重新塑造人对于自己的希望,这样就能将自己的能力逐渐转化为希望的燃料,从而变成了未来的希望——英雄。这是我能够想到的未来的希望所在。

0 评论: